日皇德仁登基。圖:AP
日皇德仁登基。圖:AP
  • 日皇喊「與民同甘共苦」 皇后穿絕美「十二單」
  • 皇居外苑施放21響禮砲 30分鐘儀式劃句點
  • 各國政要受邀觀禮 日民:感動見證日皇登基

日皇德仁5月1日繼承皇位,籌備多時的登基大典終於在今天(22日)登場。日本時間下午1點,日皇德仁身穿「黃櫨染御袍」,登上皇居正殿的「高御座」,在海內外2,000多位賓客前,宣讀即位宣言。

日皇喊「與民同甘共苦」 皇后穿絕美「十二單」

日皇德仁和皇后雅子,上午分別穿上純白的帛御袍和十二單,前往宮中三殿舉行「即位禮當日賢所大前之儀」儀式,祭拜祖先神明,稟告已經繼承皇位。

下午1點,登基慶賀大典的重頭戲「即位禮正殿之儀」正式開始,日皇德仁身穿平安時代的傳統禮服「黃櫨染御袍」,登上約6.5公尺高的「高御座」,發表繼位宣言。日皇德仁說:「根據日本憲法以及皇室典範特例法,我繼承皇位,現在在此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向海內外宣示繼位。」
日皇德仁表示,登基後會與民同甘共苦,並遵守日本憲法賦予日皇的職責,以創造國民幸福、世界和平為目標。一旁的皇后雅子,也換上白色、草綠色跟紅色相疊的「十二單服」,在「御帳台」接受祝賀。

日皇德仁與皇后雅子。圖:AP

皇居外苑施放21響禮砲 30分鐘儀式劃句點

而日皇代代相傳的3神器「鏡、劍、璽」,還有公務用的御璽跟國璽,則是安放在「高御座」兩旁的平台。

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日皇獻上賀辭,並舉起雙手,帶頭三呼「萬歲!」在北之丸公園施放21響禮砲後,結束歷時約30分鐘的儀式。

安倍晉三高喊萬歲。圖:AP

各國政要受邀觀禮 日民:感動見證日皇登基
這次受邀觀禮的貴賓有日本各界代表、外國元首跟使節,共2,000人,包含英國王儲查爾斯、美國運輸部部長趙小蘭,還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都列席。
不過,由於哈吉貝颱風災情嚴重,最具看頭的遊行活動延後到11月10日,不過許多日本民眾還是來到皇居附近,想一睹日皇夫婦的風采,有日本民眾感動地表示,非常榮幸能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國際中心/王語薇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