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送員勞權爭議 蘇貞昌:勞檢不必憂讒畏譏
  • 勞動部認定僱傭須投保 違規最重罰175萬
  • 議員籲勞動部助成立工會 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

外送員車禍意外頻傳,勞動部火速展開勞檢,並定調Foodpanda、Uber Eats兩家外送平台業者,跟外送員是僱傭關係,外送員可依此就已經發生的意外向業者求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5日)也說重話,要政府部門不要憂讒畏譏,要求各部會確實進行勞檢;而針對勞動部認定是僱傭關係,Foodpanda召開記者會,堅持他們跟外送員間是「承攬關係」。

外送員勞權爭議 蘇貞昌:勞檢不必憂讒畏譏

最近頻頻發生外送員車禍意外,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表示,要求各部會,以後對於大型連鎖、財力雄厚的公司,要及早確定勞動條件關係,不必憂讒畏譏,有類似狀況,政府都要強力介入。

蘇貞昌表示,勞檢不必憂讒畏譏。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認定僱傭須投保 違規最重罰175萬

針對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是承攬關係還是僱傭關係?部長許銘春回應「初步我們認定是雇傭關係,最高罰則可以罰到170萬,根據相關違反的法規,每一條都是處以最高罰則。」確立業者和外送員是僱傭關係,對業者會用最高罰責開罰。

然而,Foodpanda召開記者會,發言人Jamie重申,和外送員是承攬關係,不接受僱傭關係認定,也就是不用負擔外送員的勞健保。

議員籲勞動部助成立工會 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

政府和業者雙方認知沒共識,有民意代表召開記者會,呼籲外送員先自救,希望勞動部協助外送員成立工會,主動向平台業者爭取權益。

民進黨議員許淑華也呼籲業者,幫外送員保營業機車附加險,她說明,一年2,000元的營業機車附加險,等於業者一天多付4元,就能讓外送員更有保障。

台北/李詠平、吳祥三、劉煒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民進黨民代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捍衛外送員的權益。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