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委會臨時新增議程,要求相關單位針對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事件報告。圖:台視新聞
立法院交委會臨時新增議程,要求相關單位針對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事件報告。圖:台視新聞
  • 未依規定2年檢修1次 立委批港務公司卸責
  • 17座橋梁未列每年評鑑名單 橋梁管理灰色地帶

南方澳大橋坍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日臨時新增議程,要求相關單位出面說明,有立委質疑,依照規定橋梁檢測是2年一次,除非特例才能延長到4年,但南方澳大橋靠近海邊,側風大、容易鏽蝕,在2016年檢測後,要等到2020年才會再進行總體檢,痛批根本罔顧人命。對此,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坦言會再檢討,也強調最近一次檢測,並沒有出現「鏽蝕」問題。但國民黨立委認為,斷橋疑點重重,如此重大的意外事故,除了交通部長林佳龍必須下台外,相關單位都要負起責任。

南方澳大橋1日坍塌。圖:台視新聞

未依規定2年檢修1次 立委批港務公司卸責

南方澳大橋坍塌造成嚴重死傷,負責橋梁檢測的管理機關,台灣港務公司難逃責任,事發隔天,立法院火速要求備詢,嚴厲究責。

外傳是鋼索鏽蝕造成橋梁斷裂,港務公司急澄清,2016年檢測後,分別在2017、2018年花費千萬改善,原定2020年再花500萬進行檢測,但沒料到2019年橋就坍塌。

陳劭良也坦言「整個的風險的盤查,跟風險的管理,我們的確沒有即時的做好」。

不過,有立委質疑,難道鋼索完全都沒有鏽蝕問題?尤其南方澳跨港大橋,地理位置特殊,增加橋體受損機會,港務公司卻自行決定,增加檢修年限,罔顧人命。

立委鄭寶清批評「颱風剛過、側風很強,造成橋梁很大的傷害 ,為什麼你們會把它改成4年檢修一次」,陳劭良則回應,「有這個例子的話,我們以後一定是2年來檢修一次」。

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圖:台視新聞

17座橋梁未列每年評鑑名單 橋梁管理灰色地帶

除了檢修年限規定有漏洞外,更查出港務公司管轄的17座橋樑,排除在運輸研究所每年的抽查評鑑,如果橋梁有問題,根本無法察覺,多重缺失,讓相關單位被立委釘得滿頭包。另外,國民黨團也要求,交通部長林佳龍必須下台負責。委員緊盯檢測、維護報告,全力追查,除了要究責,更要補破網。

台北/黃品寧、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