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20日宣布,與吉里巴斯斷交。圖:台視新聞
吳釗燮20日宣布,與吉里巴斯斷交。圖:台視新聞
  • 索羅門斷交後 吳釗燮:吉里巴斯決定「跟著一起走」
  • 斷交早有跡象 總統蔡英文喊話:不向中國打壓低頭
  • 任內斷交第5國 吳釗燮喊辭 總統府慰留:對岸責任

台北、桃園/李詠平、林注強、梁智翔 責任編輯/林湘芸

台灣一週之內連續失去2個邦交國。今天(20日)中午,外交部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日起,我國與吉里巴斯終止16年的外交關係。

索羅門斷交後 吳釗燮:吉里巴斯決定「跟著一起走」

「自即日起,中止與吉里巴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口氣沉重,20日宣布,我國跟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吉里巴斯斷交,事發突然,而且是本周第二樁斷交事件,吳釗燮說明,情資顯示,在本週索羅門與我斷交後,吉里巴斯也決定跟進。

吉里巴斯2003年與我國建交,也是南太平洋的重要友邦,但其實吉里巴斯早有跡象要和台灣斷交,總統蔡英文原訂3月的南太出訪,時間一直喬不攏,加上吉里巴斯總統持續跟中方保持密切關係。

吳釗燮指出,吉里巴斯從2016年開始,持續跟中國互動,近來更要求金援近11億台幣買客機,遭到我方拒絕後,據傳因為中方承諾,提供中國自製商用C919客機而轉向。他表示,「近期馬茂總統曾向我索求高額贈款,以購買民航客機,中國政府已承諾提供贈款,供吉國採購多架民航機,與商用渡輪等,誘使吉國外交轉向。」

斷交早有跡象 總統蔡英文喊話:不向中國打壓低頭

一週內和兩國斷交,對此,蔡英文對國人信心喊話,更向中國展現強硬態度。

蔡英文表示,中國的目的是想扭轉總統大選的戰局,她也強調,「我要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堅定的告訴中國,對一國兩制,我們的答案只有三個字,就是不可能。」

在中國連續外交攻勢下,蔡英文任內不到4年,已經和7個邦交國斷交,只剩下15個邦交國,快追上陳水扁斷交9國的紀錄,不過陳水扁強調,自己8年任內,還新建交3個國家。

蔡英文強調,台灣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圖:台視新聞

任內斷交第5國 吳釗燮喊辭 總統府慰留:對岸責任

吉里巴斯也是吳釗燮任內斷交的第5國,根據了解,吳釗燮已經向蔡英文請辭,但總統府回應,這是對岸打壓的責任,予以慰留。

只是距離選舉還有4個月,台灣接下來的外交考驗,恐怕只會更嚴峻。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