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拔我邦交施壓 環時社評:台恐淪「零邦交」
  • 台索邦交終止 牽動國際大國區域角力布局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索羅門群島16日晚間宣布與台灣斷交,就算美國及與澳洲緊急出手、奔走遊說,也難挽回局面。中國用金錢拉攏索羅門群島,就怕台索斷交,連帶造成骨牌效應。

台索邦交終止 牽動國際大國區域角力布局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分析,索羅門群島成為中國覬覦的目標,一方面是對蔡政府施加壓力,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索國地理位置,具有高度戰略價值。一旦索國跟中國建交,美國印太戰略的布局,將出現破口,重創美國國家利益。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表示,索羅門群島戰略位置重要。圖:台視新聞

拔我邦交施壓 環時社評:台恐淪「零邦交」

根據《環球時報》社評指出,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是大勢的折射,台灣還將繼續失去現有的邦交國,直至可能落到零邦交的境地,語氣相當狂妄。

總統蔡英文2017年訪問索羅門群島,與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戰略布局現破口 美參議員籲提「台北法案」
不過AIT挺台灣,對索羅門結束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感到失望。還批中國積極改變兩岸現狀,誘惑國家與台灣斷交,破壞了區域穩定。而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則是敦促參議院立即考量他提出的「台北法案」,讓這些配合中國,降低與台灣關係的國家付出代價。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在推特上提出「台北法案」。圖:翻攝自推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