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正式斷交,總統蔡英文16日晚間發表談話。(圖:台視新聞)
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正式斷交,總統蔡英文16日晚間發表談話。(圖:台視新聞)
  • 不與中競逐金錢外交 蔡嗆:陸常開空頭支票
  • 批陸挖角我友邦影響台大選 蔡:對兩岸無益
  • 任內丟4友邦! 外長請辭 府:沒辭職的問題

台北/黃品寧、蕭宇志、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正式斷交,總統蔡英文今天(16日)晚間火速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除了譴責中國以金錢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更表示台灣不會和中國競逐「金錢外交」。

不與中競逐金錢外交 蔡嗆:陸常開空頭支票

台灣與索羅門群島正式斷交,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在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蔡總統表示,對於索國政府跟中國建交的決定,表達強烈的遺憾與譴責,怒嗆中國大陸,台灣不會和中國競逐金錢外交, 應付不合理的要求。

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正式斷交,總統蔡英文16日晚間發表談話。(圖:台視新聞)

批陸挖角我友邦影響台大選 蔡:對兩岸無益

蔡總統更是砲火猛烈抨擊中國的金援承諾,經常只是「空頭支票」,無論是針對軍購F-16展開報復,或者是為了香港反送中事件移轉焦點,影響台灣政治和選舉的企圖,絕不會被得逞,對兩岸也無益處。

任內丟4友邦! 外長請辭 府:沒辭職的問題

中國威脅巨增,蔡總統從2016年執政已經斷了六國,也是吳釗燮接任部長一年來,丟失的第四國,宣布與索國斷交同時,他也再度請辭,但總統府立刻回絕,強調斷交是來自中國打壓,外交部同仁已經盡最大努力沒有辭職的問題。蔡總統信心喊話,但包含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拒絕替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發聲的瓜地馬拉、教廷以及海地,都傳出邦交亮紅燈,如何止血斷交潮,考驗蔡政府的智慧。 

外交部長吳釗燮請辭,但總統府立刻回絕。(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