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淡菜養殖存活率增4成 生長時間縮短
  • 「淡菜」食藻讓水質更好 沙公「頭好壯壯」

宜蘭/李科彥、陳盈如、周郁庭 責任編輯/林彥均

又到了秋蟹季,你有吃過比臉還大的螃蟹嗎?宜蘭有養殖業者改用「小淡菜」養殖「沙公」,除了存活率提升到4成,生長時間還直接砍半。顧客嚐到肥美的秋蟹,直呼根本是人間美味。

「沙公」比臉大! 秘訣曝光「用小淡菜養殖」

秋蟹季報到,饕客有口福了!一「蟳」多吃最過癮,除了用蟹殼熬成鮮美海鮮粥,還有濃濃蟹香的粉絲堡。饕客們拿起蟹腳剝殼細細品嚐,滋味甜又鮮,令饕客們一口接一口。今年最令養殖業者自豪的是,改良了養殖方式,肥美的蟹膏入菜,濃稠的湯汁讓人口水狂流。


濃郁蟹黃湯汁,令饕客口水直流。(圖:台視新聞)


「淡菜」食藻讓水質更好 沙公「頭好壯壯」

來到位在宜蘭礁溪的產地來看看,隨意抓起沙公,竟然就快遮住整張臉,比起常見平均手掌大小,足足多出一倍。要讓它體格壯壯,撇步是這個-廢棄的「小淡菜」。


養殖業者改用「小淡菜」沙公變得頭好狀狀,比人臉還要大。(圖:台視新聞)



小淡菜養殖存活率增4成 生長時間縮短

養殖業者林登財透露「小淡菜」原本都在廢棄的魚塭裡面,去年開始,突發奇想嘗試利用「小淡菜」養殖螃蟹,沒想到結果出乎意料,發現「小淡菜」不但會把魚塭內過多的藻類吃光光,讓水質UP UP,又能還充當天然飼料。而且不只螃蟹買單、就連蝦子也變大隻,存活率也往上狂飆,長大的時間也縮短一半。養殖業者不斷嘗試,出新招,把不起眼的「小淡菜」變成賺錢法寶。


養殖業者林登財改用小淡菜養殖有殼海鮮如螃蟹、蝦子,發現成長速度加倍、肉質也更鮮甜。(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