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行一年關閉逾200家,無人接手。圖:台視新聞
中藥行一年關閉逾200家,無人接手。圖:台視新聞
  • 政府沒發照、年齡斷層 中藥行恐後繼無人
  • 中藥業務逾2年及修習中藥課程 可合法接班
  • 每年逾200家關門 接班新規定搶救中藥行

台北/楊祥瑜、李敏嘉 責任編輯/鍾孟軒

衛福部中醫藥司,8月30日頒布解釋令,明訂傳統師徒制中,中藥行兒女或是學徒,在同一中藥行有2年以上經營經驗,並修習過指定中藥課程者,就可申請成為中藥行原址接班人;未來更期盼將透過修正「藥事法」,開辦國家考試,認可專業人士自立門戶。

政府沒發照、年齡斷層 中藥行恐後繼無人

加水、加入中藥粉、搖晃兩三下,72歲的中藥行老師傅曹建益,以古法製作「水泛丸」。曹建益坦言,全台頂多20位與他同期的師傅還會做,因為中藥界出現了26年的師徒斷層。目前傳統中藥行採師徒制,但政府沒相關法規,訂定兒女或徒弟們的繼承標準。根據統計,台灣已經超過20年沒發出中藥行執業執照。現在的中藥行業者,平均年齡大多為61歲的老師傅們,就怕後繼無人。

中藥行老師傅曹建益:「我的兒女就不能接,法令的規定就是這樣,國家不辦、政府不做,人民就沒得考,沒得考你就不會認真去學。」

中藥行老師傅曹建益以古法製作「水泛丸」。圖:台視新聞

中藥業務逾2年及修習中藥課程 可合法接班

經過中藥相關協會多年抗爭,衛福部8月30日頒布解釋令,只要在固定地址從事中藥輸入、輸出、批發、零售業務等2年以上的人,可以申請經營中藥行證明文件,並且修習162小時規定的中藥課程後,就能登記為中藥販賣業藥商,也就是成為的合法接班人。

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我們的政府部門,也可以很快的來把這個所謂,教考訓用的藍圖,把它完整的推行出來。」

每年逾200家關門 接班新規定搶救中藥行

但衛福部這項解釋令,僅代表能夠原址繼承中藥行,並非發新證照,等於沒藥師證的從業人員,無法自行開業。不過這頒布令真能讓每年以200家速度消失的中藥行得以延續嗎?衛福部表示,後續考試基準,還有待跟相關單位進行討論與修法。

衛福部中藥司司長黃怡超:「報考及報考後,可以做哪些職業範圍,可能這一部分,是我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