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私幼加入準公幼亂象 加收「才藝費、保險費」
  • 學費降恐扼殺教學品質 幼教團體盼增公幼解決

台北/綜合報導

教育部為了減輕家長負擔,推行準公共化幼兒園,保障家長每個月負擔學雜費上限4500元,8月起實施範圍擴大到六都。但傳出有不少業者鑽漏洞,不僅巧立名目加收各種費用,甚至取消娃娃車接送、壓縮餐點品質。面對亂象,教育團體擔憂,準公共化政策反而會扼殺教學品質。

私幼加入準公幼亂象 額外加收「才藝費、保險費」

教育部喊出擴增平價幼兒園,其中包括推行準公共化幼兒園,幼童如果就讀加入準公幼的私立幼兒園,家長每個月只要繳交4500元學費,希望藉此減輕家長負擔,今年8月起更擴大到六都辦理。

傳為加入公幼 業者巧立名目增加費用

不過卻傳出,有私幼業者為了加入準公幼鑽漏洞,像是有業者以額外名目,加收課後才藝費、保險費等,或是為了節省成本,取消原本提供的娃娃車接送服務,或是壓縮餐點品質,導致準公幼素質參差不齊。

學費降恐扼殺品質 幼教團體:增公幼解決

全國幼教總會長何明德指出,有些園所非常用心去經營學校,提供老師較高的薪資,但在加入準公幼後,獲得的補助卻比較低;也有一些園所原本面臨關閉危機,但因為加入政策受惠,得以繼續經營。他認為,應該要增設合理的監督機制。
另外,也有幼教團體認為,政府應該增設公幼,或是非營利幼兒園,才是治本之道,否則學費變便宜了,教學品質卻降低,恐怕非家長所樂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