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團盼基本工資漲5%
  • 資方:能不調就不調
  • 學者估時薪漲至155元 月薪增加700元

記者/台北 李詠平、林佳融

勞動部將在週三(14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年漲幅能不能符合勞工期待?勞團喊出「至少要調5%」,資方呼籲「能不漲、就不漲」,學者則評估,漲幅會落在3%。

勞團盼基本工資漲5% 資方:能不調就不調

現行的基本工資為時薪150元、月薪23,100元,本週三(14日)勞動部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今年基本工資的漲幅。

基本工資該調漲多少?勞團希望最少調漲5%,如果能調漲到勞團要求的5%,時薪就會漲到158元、月薪則是24,255元。不過,資方則呼籲政府能夠不調漲,就不調漲。
 學者分析因選舉即將到來,政府應該會傾向調漲工資,幅度預估落在3%,時薪調整到155元、月薪只會漲700元,約為23,800元。只不過,這數字聽在民眾耳裡,似乎是杯水車薪,恐怕還趕不上物價漲幅,甚至有勞工期待能調漲25%。

學者估時薪漲至155元 月薪增加700元
外界期待選前利多、加上勞動部長許銘春曾喊出2024基本工資要到30K,如果要兌現政見,每年平均調幅要到5%才能實現。調整基本薪資,有助於紓緩青年低薪,但人力公司提醒,物價也會受影響調整,可能會造成釋出的職缺減少。 調整薪資能不能達標,就看三方如何磋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