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Time)17日公布2024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The 100 Most Influential People of 2024),520即將就任的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以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都上榜!

520就職前 賴清德登百大人物「領袖」

《時代雜誌》的最具影響力人物名單分成6大類別,包括藝術家(Artists)、時代象徵(Icons)、巨人(Titans)、領袖(Leaders)、革新者(Innovators)、先鋒(Pioneers)。

賴清德登上「領袖」(Leaders)類名單,介紹專文由美國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駐俄羅斯大使、猶他州長洪博培(Jon Huntsman)撰寫。

內容寫道,即將成為台灣下一任總統的賴清德,是礦工之子,也是美國哈佛大學訓練出來的公衛專家,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是他未來重大的任務之一,並確保在中國增強對台灣行動下,能夠持續堅持下去。

文中也提到,台灣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正蓬勃發展,貿易也是,提供全球一半以上的關鍵晶片,但隨著與北京的緊張關係加劇,風險狀況再高不過,對於在大選獲得40%選票的賴清德來說,責任重大,有如支撐起世界的擎天神阿特拉斯,他的選擇不僅影響情勢緊張的全球,更牽動著亞洲民主的未來。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受訪表示,這除了顯示出台灣對於世界的重要性,更是展現了台灣民主的活力,他以3個層次解讀賴清德入選百大人物意涵,第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所做的決定同時也會影響全世界,這顯示出台灣本身對世界的重要性,也凸顯賴清德在這個關鍵位置上所具有的重要影響力。

第二,介紹人特別提及賴清德從礦工之子到哈佛公衛專家,再到台灣總統的過程,賴怡忠認為,這除了是代表賴清德自己本身的奮鬥過程,另一方面其實也是特寫出台灣的民主社會不論出身、貧窮貴賤,都能機會擔任台灣領導者。

第三,台灣具有非常有活力的民主,但現在面對中國的威脅,需要特別得到生存的重要挑戰,賴怡忠指出,這也是在告訴大家,賴清德現在所面對的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以及這個課題對全世界來說也有相同重要的影響。台灣的選擇與作為格外受到矚目,更代表了國際社會對賴清德的期待。

黃仁勳登百大人物「革新者」 祖克柏親自撰文大讚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則登上「革新者」(Innovators)類別,介紹專文由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執筆,他大讚黃仁勳無疑是有勇氣、決心長期堅持自己願景的領導者。

專文也提到,最初,黃仁勳的信念是打造強大、可同時運算的電腦,提供鼓舞人心的圖形與遊戲體驗,當業界專注於製造行動設備時,他意識到提供最強大的晶片,將開啟下一波的創新浪潮。如今從AI大型語言模型、自動駕駛系統以及科學醫療AI應用,都在輝達的硬體上進行訓練,因為他們能夠設計現代化GPU並大規模發行,祖克柏表示,這是黃仁勳發展和執行能力的非凡證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