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的內閣名單,其中一位「政壇新面孔」,就是將接任國科會主委的南臺科大校長吳誠文,他不僅對半導體產學界的貢獻,是「巨人」等級,50多年前,更是「巨人少棒隊」的主力投手,1971年威廉波特少棒賽中,還飆出完封對手的佳績,幫助中華隊奪得世界冠軍;如今從少棒國手搖身一變成為閣員,吳誠文喊出,未來將強化AI應用、培訓更多優秀人才。

徐生明隊友 吳誠文曾奪威廉波特少棒冠軍


吳誠文曾是世界冠軍少棒巨人隊的主力球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53年前,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曾代表巨人少棒隊,前進美國威廉波特,出賽1971年第25屆世界少棒賽,主投對美西隊的比賽,終場以11比0完封對手,幫助中華隊拿下世界冠軍,風光回台時,大批官員到場接機,當年還是行政院長的蔣經國,更試親自到場恭賀。

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親自接機,恭賀巨人少棒隊奪冠。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當年紅遍全台的吳誠文,小時候曾立志一輩子打棒球,已故的中職教頭 徐生明、前職棒球星李居明,都是他同期的隊友,而他允文允武,成績相當優秀,考上台南一中,剛好當時南一中沒有棒球隊,師長也建議他努力升學,後來才改走學術這條路,也替產學界做出 「巨人」等級貢獻。

強化AI應用 吳誠文:助產業數位轉型

吳誠文學經歷豐富,台大電機系畢業後,到美國加州大學取得電腦工程碩、博士,40多年來,研發多項半導體記憶體技術授權業界使用,曾在 清華、成功大學任教,現任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從棒球少年成為半導體專家,現在更將成為閣員。

曾是風靡全台的巨人少棒國手,現在接任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喊出將會協助各產業數位轉型、AI化,要替國科會繼續投出好球。

台北/張彤、胡偉倫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