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進入大都更時代,建商相準高地坪建物獵地。圖/非凡新聞
北市進入大都更時代,建商相準高地坪建物獵地。圖/非凡新聞

花蓮強震後,讓各地老屋問題備受重視,台北市府更直接宣布進入「大都更時代」,北市老透天厝交易夯,今年已出現4件總價破億元的交易,建商鎖定「地坪」持份高的老透天物件進行獵地,尤其是在精華區域具備店面的條件,就是看準未來整合改建的開發效益。

花蓮震後老宅更搶手!北市今年4宗億級交易

根據實價登錄顯示,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有兩筆整棟透天的交易,建設公司砸下5.16億元買下,土地合計近164坪,換算土地單價約315萬元,房屋外牆老舊掉漆,透天就位在大馬路旁,屋齡超過60年,台北市老房子本來就多,光是30年以上的房子占比就接近72%,花蓮地震更是加速建商危老都更計畫的布局。

建商砸5.16億買北市2透天。圖/非凡新聞

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提到,現在政府在這塊更加重視的情況之下,業務量也是蓬勃發展,可以預期這一兩年,危老都更的改建案會比去年有爆炸性的成長,預估照這樣成長,應該以後危老都更的數量至少會成長1倍以上。

花蓮強震後讓各地老屋問題備受重視,台北市府更直接宣布進入「大都更時代」,北市老透天厝交易夯,今年已出現4件總價破億元的交易,建商更鎖定地坪持份高的老透天物件獵地,尤其是在精華區域具備店面條件,就是看準未來整合改建的開發效益、增值潛力。

地段好屋齡不是問題 商圈老透天建商心頭好

胡偉良指出,尤其社區型的店面,它的效益沒有以前這麼高,所以原來的透天地主也慢慢覺得生意不好做,更願意把它的店面釋出,屋主的出租效益變低,但是以改建所帶來的商機來講,建商會願意出高價去搶食這樣的店面,所以造成店面價格有翻新的狀況出現。

花蓮地震再次震出許多人對危老建物的關注,政府近幾年積極推動危老房屋的重建,原本危老條例效期只有10年,強震過後,內政部也鬆口,條例屆期後傾向延長時限,如何加速改建老屋,也成了大家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台北/徐詩涵、黃柏凱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