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公布13日發射飛彈襲擊以色列的畫面。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伊朗公布13日發射飛彈襲擊以色列的畫面。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伊朗繞過代理人,首度直接空襲以色列本土,為中東局勢再添變數。不過伊朗幾乎所有飛彈跟無人機都遭到攔截,事後聲稱,空襲前72小時已經透過土耳其知會美國,但遭到美方官員打臉,美方推測,伊朗宣稱給過警告,是為了替襲擊失敗找藉口,並直言伊朗並非軍事強國。

伊朗稱襲以72H前曾知會 慘遭美官員打臉

伊朗公布13日發射飛彈襲擊以色列的畫面,土耳其表示,在伊朗發動空襲前,土國曾經跟美國及伊朗溝通過,當時也以中間人身分傳達訊息。伊朗也聲稱,72小時前就知會了美國以及鄰近國家。

不過伊朗的說法遭到白宮官員打臉,官員表示,美國是在伊朗發動攻擊後,才透過瑞士收到訊息。而伊朗的目的就是造成大規模破壞,官員推測,伊朗宣稱給過警告,是為了掩飾襲擊失敗。

伊朗喊重創以空軍基地 遭抓包是德州野火

伊朗官媒在社群媒體發布影片,聲稱重創以色列空軍基地,但卻被網友抓包,這部影片是上個月德州野火的畫面,伊朗官媒的可信度備受質疑。

遭350枚飛彈、無人機襲擊 以軍:無重大損害

以軍最新統計,伊朗共發射350枚飛彈跟無人機,但多數遭到攔截,並未造成無重大損害,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直言,伊朗並非軍事強權,「以色列令人刮目相看,這也顯示伊朗並非他們宣稱的軍事強權。」

伊朗疑故意攻擊失敗 避免與以國全面開戰

不過也有美媒分析,伊朗此舉是經過精心策劃,刻意從距離以色列1600公里的自家領土發射飛彈,也事先知會鄰國,都讓以色列爭取到反應時間。

種種跡象顯示,伊朗故意讓行動以失敗收場,這樣既能避免跟以色列全面開戰,同時也能保住顏面。不過這是伊朗首度繞開代理人,直接攻擊以色列本土,恐怕為中東局勢再添變數。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