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成功勸阻以反擊。圖/路透社、CNN、美聯社
拜登成功勸阻以反擊。圖/路透社、CNN、美聯社

伊朗13號深夜出動無人機並發射彈道飛彈攻擊以色列,事發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火速致電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成功勸阻以色列對伊朗實施報復性攻擊。聯合國安理會14號召開緊急會議,呼籲雙方懸崖勒馬;七大工業國集團領袖也召開視訊會議,表達全力支持以色列,並強調準備好採取進一步措施,將對破壞穩定的進一步行動作出回應。

阻局勢擴大、失控 拜登成功勸阻以反擊

伊朗13號深夜出動無人機並發射彈道飛彈攻擊以色列,工程人員趕緊填補修復遭攻擊的空軍基地,並用最先進的F35戰機隨時待命出動執行任務。《CNN》報導,以色列戰時內閣部長表示,以色列會在適當時機要伊朗付出代價。

以色列南部空軍基地地面被炸出大洞。圖/路透社、CNN、美聯社

以色列戰時內閣開會贊成對伊朗的襲擊作出回應,但在時間和規模上意見分歧,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表示,伊朗的攻擊等同宣戰,但以色列克制而不求戰;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下一步要如何做由以色列人決定,我只想說這場衝突開始以來,拜登總統一直在努力防止其演變為一場更廣泛的區域戰爭。」

美國總統拜登坐鎮白宮戰情室,跟國安成員緊盯中東情勢,在跟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通話時,拜登建議以色列不要採取報復行動,避免局勢擴大或失控。

伊朗襲擊! 美英法助以色列攔截無人機

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沙拉米(Hossein Salami)表示,「我們將從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對他們進行報復。」伊朗軍方警告,以色列和美國如果對伊朗發動攻擊,伊朗將擴大還擊,白宮資深官員表示,拜登總統10天前就指示做好因應措施,跟英法等國合作協助以色列成功攔截99%以上的攻擊。

譴責伊朗! G7挺以:準備好進一步措施

七大工業國領袖以及聯合國安理會,週日分別針對中東緊張情勢召開會議商討因應措施。

而在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當晚,中東多國緊急關閉領空,不過隔天已重新開放,以色列航空業者也宣布恢復正常營運。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