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文雄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訪美,在白宮與拜登進行三方會談。圖/畫面攝自AP
日相岸田文雄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訪美,在白宮與拜登進行三方會談。圖/畫面攝自AP
  • 日相岸田文雄以國賓身分訪問美國,將進行七天國是訪問
  • 美日菲首次進行三方高峰會談,聚焦南海局勢及台海議題
  • NASA將送日人登月,微軟砸重金赴日發展AI和雲端運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夫婦,4月8日飛抵美國馬里蘭州的空軍基地,展開7天的國是訪問,這是繼2015年前首相安倍晉三後,日本再度有首相以國賓身分訪美,歷史上也只有5次,而且都恰逢兩國關係的轉捩點。

以國賓身分訪美 岸田七天國是訪問

美國白宮南草坪10日舉行盛大儀式,歡迎日本首相岸田來訪。美國總統拜登跟岸田一同在台上閱兵,兩人隨後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會談兩小時。拜登表示,美日同盟關係牢不可破,也強調美日同盟是防禦性質,不針對任何一個國家,也不會對區域構成威脅。

美日菲三方高峰會談 聚焦南海局勢

岸田結束國會演說後馬不停蹄,下午跟拜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白宮進行首次三方會談,聚焦南海議題、維護南海安全跟航行自由。拜登也警告,若有國家在南海攻擊菲律賓,會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面對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台海議題也是一大焦點。拜登跟岸田重申,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將持續跟中國對話,並呼籲中國成為負責任的大國。

NASA將送日人登月 微軟赴日發展AI

美國太空總署NASA計畫,2028年跟2031年,把日本太空人送上月球。兩國也要合作研發核融合以及永續航空燃料,德州高鐵也可能使用日本新幹線子彈列車技術。微軟也宣布砸下29億美元,約台幣930億,在日本發展AI跟雲端運算,這是微軟在日本營運46年來最大的單筆投資。拜登政府官員形容,美日關係前所未有的緊密,在許多層面上,已接近北約盟友的關係。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