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民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陸希平,開刀前因沒做好病人身分辨別,害一名中風無法表達的病患被「開胸腔引流手術」白白挨刀,後續他還涉嫌偽造手術同意書掩蓋。對此,主刀醫師陸希平出面喊冤,指稱是病房人員推錯病人,他雖然開錯刀,但沒有偽造文書,甚至還「間接」救了病人,不過衛生局、院方雙雙發聲明打臉並還原過程,直指陸希平說謊。

「非巡房接到電話」 院方:醫親赴護理站指示

「我在這邊對大家表示深深的道歉」,前民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陸希平在鏡頭前深深一鞠躬,他就是錯把低血壓病患,開胸腔引流手術的主刀醫師。

陸希平表示,「在巡房的過程當中,突然接獲麻醉科電話,說黃姓病人血壓相當不穩,低到50、30左右,那我一聽就趕快下去做了一些處理。」他強調自己沒有偽造病歷,也沒有推病人去開刀房,是巡病房途中接到麻醉科電話,通知病人血壓不穩趕去處理,才知道開錯刀。

陸希平慘遭衛生局、院方打臉。圖/台視新聞

陸希平說,「第一點、我絕對沒有竄改文書;第二點、我絕對沒有主動去推病人,原本也是一個相當不好的病人,那他從急診剛送上來,他情況相當的不好,我們這樣做,其實間接也是救了這位黃姓病人。」

陸希平喊冤卻慘遭衛生局打臉,高雄市衛生局醫政事務科長陳建榮表示,「其所聲稱間接救人云云,有挑戰醫療專業與倫理之虞,並參採陸姓醫師之自述說明,儘速召開醫師懲戒委員會議處。」

已告知血壓低不宜手術 主治醫師執意上刀

民生醫院也發聲明駁斥陸希平的出面回應,民生醫院指出,陸醫師並非是巡房途中接到電話,而是他親自前往病房護理站,指示立刻將病人送到手術室,當天麻醉醫師告知病患血壓偏低不宜手術,陸醫師卻不採信執意上刀。

衛生局、院方雙雙打臉 主治醫撤臉書聲明稿

最後發現病患錯誤後,陸希平親自打電話給送病患入院的護理機構,要求補簽「同意書」,這部分已函送地檢署調查;院方更強調,陸醫師是遭2大過免職、非自願離職。

衛生局和醫院雙雙還原事發過程後,陸希平撤下臉書上的聲明稿,真相究竟如何就待司法調查。

高雄/王夢婷、簡宏修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