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持續走貶,衝擊日本國內經濟。示意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日圓持續走貶,衝擊日本國內經濟。示意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日圓貶破153元價位,增加國人換匯及赴日旅遊的意願,然而強勁的貶勢衝擊日本國內經濟,讓店家苦嘆經營不下去。專家表示,日本央行尚未嚴格干預市場,但為了緩解日本通膨,日央升息是遲早的事,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日本央行升息的態度漸漸轉淡,加上企業薪資調整,民眾對於通膨的感受未來有望緩解。

日圓走貶 觀光爆發但商家叫苦成本增

美麗的富士山是日本著名的觀光勝地,由於日圓不斷貶值,許多國人紛紛換匯赴日旅遊,如今兌換新台幣5萬元,對比上個月可多換近5千日圓 ,等於多了台幣快1千元的旅費,原因在於美元不斷走強,使得日圓持續貶勢。

群益期貨槓桿交易部副總李宗維認為,美元強勢性看起來還是存在的,相對於日圓,基本上日央還有升息的預期,不過也都反映在所謂的公債殖利率上面,從利差的角度來看,市場上都已經慢慢在反應了。

日央卸去負利率金鐘罩 專家看升息:遲早的事!

日圓的貶勢讓觀光、航運族群被點名有望受惠 ,然而日本民眾叫苦連天 ,更有美國進口牛肉的牛排店業者透露 ,現在的進貨價格是10年前的3倍,經營利潤大幅縮減。專家表示,日本央行為了解決通膨的狀況,勢必會出手干預。

總經學家吳嘉隆指出,投資人在日圓的態度上,要注意是短線還是中長線,因為日本再怎麼說,已經結束YCC控制及負利率,接下來毫無疑問是隨著日本通膨的健康度發展,負利率政策要正常化,所以升息是遲早的事情。

日本民眾對於通膨十分有感,不過專家表示,在日圓貶值帶動出口產業的狀況下,日本經濟仍然備受看好。

專家認為,如果未來幾年加薪的幅度可以繼續維持,日本經濟也能持續復甦,可望緩解民眾對通膨的感受。

台北/姚俐安、尤彩礽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