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要求學生罰站,也有限時壓力嗎?教育部近日在行政院公報資訊網預告「國小及國中學生獎懲、準則草案」,明定教師16種管教措施,引起外界討論,其中要求學生站立反省,每次不得超過1堂課,每天累計還不得超過2小時。

教學生變得綁手綁腳? 16種管教方式引討論

同學模擬被老師叫起來罰站,真的就只罰短短的1分鐘,教育部要營造「友善校園」,老師管教學生只能輕輕點到,對此學生怎麼看?有國中生就說,「應該沒有效果,只是有警示的作用」。

教育部還羅列相關指引,老師們只能照著做,近日更預告要更新國小、中學學生的獎懲準則草案,密密麻麻16項管教措施,其中3項引發討論,像是可以要求學生站立反省,但是每次不得超過1堂課,每天累計還不得超過2小時;要同學口頭或寫書面悔過書,不可以強迫違背他們本意,要學生真心悔過才行。

另外,要求學生完成作業或是打掃環境,也必須給予適當的休息時間,這樣的管教措施指引,老師會不會覺得綁手綁腳?民族實驗中學研發處主任吳思璇表示,「給這麼多細節性的定義,我真的沒有辦法去計算,所以我覺得他應該用一個大方向,讓老師知道適可而止,以教育為目的才對」。

民族實驗中學校長洪錫璿則說,訂定辦法看起來好像在解決問題,其實跟以前沒有太大的改變,除了給棒子以外,還多給一些棒棒糖、獎勵多一點,讓老師激勵學生才對。

教育部公布的獎懲準則,究竟是在管教學生還是教職員,也引起各界關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