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內閣人事正式公布後,外界關注,準總統賴清德的外交兩岸人事布局也逐漸成形,經過「三顧茅廬」的徵詢,終於說服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出任外交部長、前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退輔會主委、海基會副董事長邱垂正將擔任陸委會主委,至於外傳駐日代表謝長廷將回國,擔任司法院長,對此準閣揆卓榮泰回應,那是總統職權,目前沒有相關討論。

林佳龍點頭接外交部長 藍委批:政治分贓

第二波內閣人事今(12)天公布,數位部長唐鳳被問到自身去留,低調表示還沒被徵詢,而目前名單雖然還沒觸及外交兩岸,但相關布局大致底定,外傳接任外交部長的林佳龍擔任過無任所大使,也曾以聯合國學者身分駐日一年,在外交、國安領域歷練都相當豐富,在賴清德近半個月三顧茅廬下,終於點頭答應接任外交部長一職。

林佳龍國安、外交領域歷練足夠。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葉元之直言,林佳龍接外交部長,這就是政治分贓;民進黨立委李坤城就說,林佳龍未來如果有機會擔任外交部長,相信科技外交或經貿外交,也是台灣外交方向的新發展模式。

謝長廷掌司法院?卓榮泰:提名是總統職權

林佳龍將在外交領域開展新局,至於曾擔任國防部長和參謀總長的嚴德發,預計轉任退輔會主委一職;兩岸方面,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的邱垂正立場和平務實,被稱為「知中派」,將擔任陸委會主委,等同向對岸釋出善意。

嚴德發、邱垂正傳接任退輔會主委和陸委會主委。圖/台視新聞

而外傳謝長廷將調任回國入主司法院,主導司法改革,準閣揆卓榮泰表示,關於司法院的人事,一方面是時程未到,而且也沒有任何討論和計畫,同時這個也是總統的職權,他不宜多說。

卓榮泰正是謝系「大師兄」,對於掌門人回鍋的傳言,自然不便插手太深,至於曾經被視為新潮流「大阿哥」的副閣揆鄭文燦,目前人事安排仍沒有他的位置。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