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梅雨季何時報到?有專家預測,今年有利於梅雨建立的環境時間,比往年還要晚,可能要等到六月上旬,不排除會重演2018年「最晚梅雨報到」的紀錄,或是再刷新更晚報到的時間。專家也提醒,今年春雨已經偏少,如果梅雨又晚到,對水資源會是一大壓力,提醒民眾節約用水。

近年梅雨季偏晚 專家:今年恐刷新最晚紀錄

今年春季至今,降雨偏少,石門水庫率先拉警報,截至12號中午,蓄水量只有26.4%,而中南部地區多數水庫蓄水量也都低於4成,除了人工增雨,只能期待後續鋒面、梅雨報到,不過有專家預測,今年梅雨恐怕會比往年都還要晚來。

以過往數據來看,梅雨一般多會落在5月12號~20號之間,不過氣象專家賈新興預測,今年有利梅雨的環境延後了。

其實從歷史紀錄來看,近幾年梅雨報到的時間都偏晚,最晚的一次是2018年6月上旬,專家評估,今年有可能會重演 2018年的狀況,或是再刷新最晚報到的紀錄。

春雨偏少、梅雨季恐遲到 專家呼籲節約用水

賈新興表示,「梅雨來的時間晚,其實對於水資源管理上面,壓力比較大,我們還是要養成省水節水」。

氣候預測還會隨著時間滾動調整,但為了預防缺水危機,省水行動還是得提前動起來。

 台北/鄭伊珊、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