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10日在北京舉行,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提到「中華民國」,但隨後又改口「中華民族」,被不少人解讀是刻意講錯。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12)日上午接受節目專訪,還原馬前總統的講稿,強調純粹是口誤。

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二會」致詞時提到「中華民國」。圖/台視新聞

蕭旭岑接受專訪時澄清說,馬英九純粹是口誤,稿子內容就是中華民族。

蕭旭岑接受節目專訪時強調,馬英九純粹是口誤。圖/翻攝自中廣新聞網YouTube頻道

馬返台又說中華民國 賴士葆:打死不信口誤

蕭旭岑強調純粹口誤,只是馬英九返抵國門受訪時又講了一次,讓自家立委大膽猜測馬前總統的心理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直言,「連續兩天口誤兩次,打死我都不相信」,並解釋如此篤定的原因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講的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以「台灣、大陸同屬中華民國」這句話一點問題都沒有。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則指出,此舉對於台灣的國際地位的影響來說是非常負面的。至於馬英九口誤與否,陳冠廷表示,他還是在用同樣的敘事模式,跟習近平是唱和的。

陸委會駁炎黃子孫說 蕭旭岑搬關公媽祖回擊

雙方在馬習二會上強調「九二共識」,馬前總統提及,兩岸皆是炎黃子孫,陸委會反嗆,這是中國古代傳說,多數人無法接受,還說中華民族的論述將歷史、文化、地理都參雜在一起,直言這就是陷阱。

馬習兩人在會議上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圖/台視新聞

蕭旭岑回擊,民進黨現已否定自己是中華民族,那政府為何維持祭孔,且該禁止民間去拜關公、媽祖遶境,而不是政治性的嘴砲。他反問,「如果我們不是中國人,那『Republic of China』的『China』又是甚麼意思。

「馬習二會」用語字字珠璣,但回台後,論述和自我認同都被放大檢視,朝野依舊是平行線。

台北/傅詩涵、胡偉倫 責任編輯/李顯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