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首季營運擺脫去年第4季虧損陰霾,四寶合計稅後淨利來到80億元。圖/非凡新聞
台塑四寶首季營運擺脫去年第4季虧損陰霾,四寶合計稅後淨利來到80億元。圖/非凡新聞

台塑四寶首季營運表現出爐,已擺脫去年第4季虧損陰霾,四寶合計稅後淨利來到80億元,年增16.5%;其中又以台塑化EPS0.53元,表現最佳。業界認為,四寶第二季表現可望更好,迎來久違的春燕。

台塑四寶揮別虧損陰霾 以台塑化表現最優

俄羅斯煉油廠遭到烏克蘭無人機轟炸,加上美國汽油庫存降幅超出預期,產油國延長減產影響,近期國際油價不斷上揚,衝破每桶90美元大關。這也讓台塑四寶揮別前一季的虧損陰霾,合計營收3518億,稅後純益80億元,年增16%。

資深分析師許博傑表示,目前油價還是帶動整個營收往上的主要原因,另外還要觀察相關產品的利差,「不管原料的乙烯、丙烯等等,我想這些都是影響四寶獲利主要原因。」

台塑四寶首季繳出全數獲利表現,其中又以台塑化表現最優,因油價上漲推升煉油事業表現,稅後純益50.2億元,季增245%、EPS為0.53元;台化第1季相比去年同期轉盈,較去年第四季大增12倍,單季獲利15.2億元,EPS 0.26元;不過比較下游的台塑則相對表現弱勢,旺季「金三銀四」3月表現略差,主要是中國大陸經濟復甦仍不如預期,原料價格維持高檔,產品利差改善有限。

台塑化因油價上漲推升煉油事業表現,稅後純益 50.2億元,季增245%、EPS為0.53元。圖/非凡新聞

有專家表示,國內內需的景氣和中國的景氣是影響台塑四寶賺不賺錢主要因素,而目前油價位處短線高檔,原物料價格蠢動的跡象,第二季營收跟獲利有機會超越第一季。

綜合報導/非凡新聞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