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首波閣員名單曝光,總統府秘書長、正國會派系掌門人「林佳龍」卻成了遺珠,引發派系反彈,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更在民進黨中常會上火大抗議。不過外傳賴準總統已經徵詢林佳龍希望接掌外交部,對此,林佳龍親自回應,在未來執政團隊會扮演一定角色,特別是國安相關的人事安排。

林佳龍未入閣?陳茂松嗆卓榮泰別吃這麼狠

正國會派系掌門人林佳龍沒入列首波閣員名單,讓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在會中,當著準總統賴清德的面爆氣開嗆,「不要吃太狠啦,卓榮泰一個人不分區就擺四個安全名單,現在又做行政院長。」

婉拒接外交部長?林佳龍:會一直在團隊中

外傳賴準總統屬意林佳龍接掌外交部,幾經長考後可能已經點頭。對此,林佳龍回應,他會一直且持續在團隊中,而外交的形式非常多,賴準總統希望他能夠在未來執政團隊扮演一定的角色,至於新閣員陸續徵詢中,特別是在國安政策跟人事安排,應該有整體的布局。

似乎親自證實,林佳龍在未來執政團隊,尤其國安外交體系不缺席。攤開林佳龍資歷,不但出任過國安會諮詢委員,從兩岸跨黨派小組事務到美日台三邊對話,都有深入參與。

林佳龍從政資歷。圖/台視新聞

2026拚北市長?林佳龍:兩年後還很難預測

一連串中央、地方經歷,在後來擔任無任所大使,主責數位新南向,到現在總統府秘書長任內陪同總統接見外賓,皆有十足涉外資歷。雖然是否接任外交部長還是未知數,但也被點名再披戰袍挑戰2026。林佳龍也對此表示,「兩年多以後的選舉,都很難去預測。」

林佳龍從政資歷。圖/台視新聞

內閣曝!傳邱垂正掌陸委會 鄭銘謙接法務部

而下一波內閣名單,傳出陸委會由現任海基會副董「邱垂正」回鍋接任主委,法務部長內定北檢檢察長「鄭銘謙」,工程會主委可望由前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出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則留任,主計長延攬台南市研考會主委「陳淑姿」,女性閣員比例大增。

傳出陸委會由現任海基會副董「邱垂正」回鍋接任主委。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邱垂正如果可望出任陸委會主委,也彰顯以理性對話、和平的基調及彼此尊重的前提下,來處理未來對中政策。愈接近520,賴政府內閣團隊會愈明朗。

台北/呂欣玫、盧柏璁、周郁庭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