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號列車擦撞落石導致出軌,事故地點並不在台鐵認定的落石高風險路段,因此並沒有裝設落石告警系統,對此,台鐵強調,未來會再增加緩衝區,加固鋼軌柵欄,並運用空拍機記錄邊坡地質現況,而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會請台鐵重新盤點和評估,是否再增加告警系統裝設區,不過今(11)天上午,台視新聞團隊直擊前一晚普悠瑪號擦撞落石的路段,沿途大量石塊就出現在鐵軌附近!

普悠瑪出軌 台視新聞直擊沿途大量石塊

台視新聞團隊今天上午直擊前一晚普悠瑪號擦撞落石的路段,只見沿途這一路,大量石塊就出現在鐵軌附近,有民眾憂心,就怕餘震不斷發生,還會有落石翻落到鐵軌,列車行經崇德車站附近時,更是近距離看見大面積山崩!

普悠瑪擦撞落石路段沿途仍有大石、山崩。圖/台視新聞

台鐵和平站旅客秦先生就說,如果真的碰到也很難講,因為不可能擔心落石就不搭火車。

38處鐵路沿線地段 台鐵:後續設置實體阻隔

只是就怕再發生列車擦撞到落石,導致出軌的事件,究竟為何這個路段沒有落石告警系統?對此台鐵表示,原先研判落石地點和平站南端,距離台9線邊坡有一大段距離!

台9線路幅長達12公尺,旁邊還有4公尺的匯入車道,公路跟鐵道間有4到5公尺的草叢緩衝區,再加上紐澤西護欄,以及2公尺高的圍籬,因此認為並非落石高風險路段,才沒有裝設落石告警系統,沒想到這回卻有落石翻滾約20公尺!

出軌路段非落石高風險路段,因此無告警系統。圖/台視新聞

對此台鐵強調,目前有26處已裝設落石告警系統,主要是針對曾發生落石入侵軌道區域的路段,以及具有落石風險的高遠邊坡,後續會在38處鐵路沿線地段設置實體阻隔,其中15處設置告警系統。

台鐵後續將加強落石告警系統。圖/台視新聞

落石路段增加緩衝區 空拍機記錄邊坡地質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秘書長黃柏森指出,哪些邊坡變得比較容易崩落,把地震過後的地質狀況記錄下來,可能就可以評估會有哪些地方,以往不會有落石,現在新的地方可能需要增設相關系統。

對此王國材也回應,接下來台鐵還有38處要做,所以也可以把花蓮這一帶再重新評估,如果他們要增加一些經費,交通部會支持。

台鐵表示,未來落石路段還會增加緩衝區,加固鋼軌柵欄,並運用空拍機記錄邊坡地質現況,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花蓮/楊祥瑜、葉凌帆、李素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