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赴美國是訪問,兩國簽逾70項合作協議。圖/路透社
岸田文雄赴美國是訪問,兩國簽逾70項合作協議。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率團在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兩國宣布了超過70項合作協議,範圍擴及太空領域。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跟美國太空總署署長10日在華府簽署協議,打算透過美國主導的「阿提米絲計畫」,2028年把日本太空人送上月球,要讓日本人成為第一個登月的非美籍人士。

岸田文雄赴美國是訪問 兩國簽逾70項合作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說,「兩名日本太空人將參與美國未來的任務,其中一人將成為首位登月的非美國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在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兩國宣布了超過70項合作協議,包括太空登月合作。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跟美國太空總署署長10日在華府簽署協議,打算透過「阿提米絲計畫」把日本太空人送上月球。

對此,文部科學大臣盛山正仁表示,美日簽署了一份可以名留青史的協議書。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尼爾森則說,美國人將不會繼續在月球上獨行,「我們很自豪能跟日本一起去。」

達共識!NASA將為日太空人提供2次登月機會

根據這項協議,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為日本太空人提供兩次登月機會,第一次預計在2028年左右,要讓日本太空人成為首位登月的非美國人;第二次則預計在2031年,到時候日本太空人將操作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跟豐田汽車聯手研發的探測車,在月球上生活一個月,測試探測車在巨大溫差跟未知地形上的性能。

「阿提米絲計畫」由美國主導,有日本跟歐洲國家參與,目標是時隔約半個世紀再度將太空人送上月球。而讓日本太空人登月,一直被日本政府視為2020年代後半期的重要目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