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民生醫院搞錯病患開錯刀,主刀醫師記大過、院長免除職務。圖/翻攝自Google Map
高雄民生醫院搞錯病患開錯刀,主刀醫師記大過、院長免除職務。圖/翻攝自Google Map

(11:56更新|院長免除職務)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重大醫療疏失,日前發生工友協助送患者進手術室進行胸腔引流手術,沒想到竟然「送錯人、開錯刀」,相關人員也通通沒發現。對此,醫院證實搞烏龍出面致歉,衛生局也處院方50萬元罰鍰,對5位疏失人員中的4人各記過乙次,主刀醫師記大過並移付懲戒,院長顏家祺免除職務。

工友送錯人! 病患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

這起離譜的開錯刀事件就發生在4月4日,據了解,黃姓男子因低血壓住院,和另一名張姓男子住在同間病房,張姓男子要進行胸腔引流手術,沒想到工友卻將黃姓男子送進開刀房,直到護理師要給藥時才發現黃姓病人不在病床上,想制止時手術卻已經完成。對此,民生醫院副院長張科指出,目前兩位病患情況平安、穩定,至於開錯刀的病患,引流管已拔除。

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表示,經調查此事件,是傳送人員、病房護理師、開刀房護理師、麻醉科醫師及外科主治醫師,未依照規定明確辨別病人身分所導致,後經病房護理師發現異常、主動通報,民生醫院立即以病人安全事件處理啟動調查,院長對此事件深切檢討及歉意。

高雄/王夢婷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