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首波閣員名單曝光,卻不見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兩顆遺珠」的下一步動向皆被點名備戰2026雙北市長。而林佳龍身為正國會派系掌門人,卻沒入列首波閣員名單,府院要職一字排開皆為賴系人馬,外界解讀,賴準總統打破派系共治慣例,親信集中決策圈以確保新政府運作順暢。

顧立雄成文人部長?藍委:過去案例外界評價不高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10)日陪同總統接見美國智庫訪團。現任閣員誰走誰留?傳出國安人事已經拍板,國防部由顧立雄接掌,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蔡明彥留任,沿用總統蔡英文人馬,但顧立雄「文人領軍」遭藍委質疑是一步險棋。

賴政府國安人事布局。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過去文人國防部長做的結果,外界評價並不高,而顧立雄跟軍方沒有任何淵源。

看好顧立雄 綠委:文人部長是必須要走一步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冠廷則說,不管是什麼樣的評判,文人部長都是必須要走的一步,包括法律、金融及經濟相關議題,都會影響台灣的國家情勢,而做為國防部長,現在要面臨的不只有過去的軍事經驗而已。

2026鄭文燦戰新北?林佳龍拚台北?外界關注

顧立雄留任國安團隊,反觀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沒入列首波閣員名單,可能轉而瞄準2026披新北戰袍,恐怕與黨內立委蘇巧慧免不了一戰。

對此,蘇巧慧強調,鄭文燦是民進黨中生代中非常優秀的人才,相信他未來一定有更大、更好的場域可以發揮。

正國會派系掌門人林佳龍可能也成了遺珠,但是否挑戰台北市長還是未知數。賴清德首波閣員一字排開,府院要職清一色賴系人馬,打破民進黨派系共治慣例。

打破派系共治慣例 府院黨三位一體讓運作順暢

國民黨立委謝龍介表示,沒有所謂派系平衡,也看不到派系明顯爭鬥,從人事布局看得出賴清德想要掌控全局,總統權力強力落實。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說,現在入閣的人跟民進黨各派系都沒有關係,是適材適用的考量。派系平衡不再,府院黨三位一體以確保新政府運作順暢。

台北/呂欣玫、林秉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