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內發生多起食安風暴!疾管署統計,3月開始全台腹瀉通報數接連攀升,3月17號到29號,更是突破14萬5千人,衝上高峰;進入4月又陸續傳出食安事件,包括王品集團旗下「初瓦、「嚮辣」兩家餐廳,部分消費者的檢體檢出諾羅病毒;有醫師推測,可能有餐廳員工抱病上班,才讓病毒傳播開來;也有醫師觀察到,0403地震後,門診多了不少腹瀉患者,可能是老舊建築的水管滲漏,進入自來水水源,可能因此汙染飲用水,建議民眾可以幫水源做大腸桿菌檢測!

食安拉警報!? 全台一週14.5萬人通報腹瀉

老舊建築的水管,也可能產生食安風險嗎?醫師姜冠宇觀察到,0403地震後,門診多了不少腹瀉患者,共通點都是外食族,他分析,造成腹瀉疫情升溫的原因之中,水源可能是禍首,如果老舊建物水管滲漏,有死水或糞管水源流入飲用水源,被吃下肚的話,就可能致病,建議民眾可幫水源做大腸桿菌檢測!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說明,有些水管可能在地震後受到影響,水甚至摸起來會黏黏,代表上面有生物膜形成,代表水塔可能藻化(優養化)的情況。

初瓦、嚮辣驗出諾羅 醫推測恐員工抱病上班

而根據疾管署統計,自3月開始,全台腹瀉通報數連續三週攀升,甚至17號到29號,更衝破14萬5千多人,較前一週多出約6千人,到了4月更是食安問題連環爆,除了王品集團旗下的初瓦、嚮辣分店之外,還有北市北投公館店八方雲集跟台南某甕窯雞餐廳,都有民眾用餐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其中部分已檢出諾羅病毒。

有醫師推測,可能有餐廳的員工抱病上班,才讓病毒傳播開來,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呼籲,廚工及食品從業人員生病應該請假不得上班。

雖然疑似食物中毒事件,都還在調查中,但近來腹瀉狀況多,用餐前後都要留心。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