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展開為期一週美國國是訪問。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岸田文雄展開為期一週美國國是訪問。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美,展開國是訪問,除了聚焦美日戰略合作,岸田也強調,將尋求跟美方在晶片領域的合作,而微軟也宣布對日投資約930億新台幣。至於明(11)日的美日領袖峰會是否會談到台海議題,白宮官員透露,雙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致。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華府會見英國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時也表示,美英在目前的重要議題上同樣立場一致,將確保台海、南海以及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

岸田文雄訪美 展開為期一週國是訪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夫人吉兒(Jill Biden)在白宮門口熱情迎接來訪的日相岸田夫婦,雙方互動熱絡。岸田8日起展開為期一週的對美國是訪問,行程滿檔的他,也撥空會見美國商會代表,強調將加強日美晶片合作,並會見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

岸田文雄訪美,展開為期一週國是訪問。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微軟對日投資930億台幣 岸田親表感謝

「貴公司對日本的新投資,我致上萬分的感謝。」當面感謝微軟總裁,是因為微軟剛宣布砸下29億美元,約新台幣930億,在日本發展AI及雲端運算,這是微軟在日本營運46年來最大的單筆投資。

拜登、岸田車內玩自拍 齊赴海鮮餐廳用餐

拜登和岸田在車內大玩自拍,兩人9日共乘一輛車前往華府一家海鮮餐廳用餐,而10日白宮晚宴,白宮主廚將端出乾式熟成肋眼牛排,以及自製醃漬鮭魚來款待岸田。

美日元首峰會談到台海議題?外界關注

至於10日的重頭戲美日元首峰會,是否會談到台海議題,白宮國安會官員透露,美日在台灣問題上立場明確一致,可以在近期領袖聲明中看到相關內容。

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見來訪的英國外相卡麥隆時,也談到了台海議題。布林肯表示,「我們兩國協同一致,在印太地區的關鍵議題上,包括確保台海、南海及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

卡麥隆則重申,堅定援助烏克蘭有助嚇阻中國,英國及日本政要齊聚華府,不約而同商討防範中國威脅。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