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迫在眉睫,歐洲人權法院9號做出一項歷史性判決,一群瑞士退休婦女控訴瑞士政府對抗氣候變遷不力,恐將嚴重損害她們的健康,歐洲人權法院裁定瑞士政府違反歐洲人權公約,但沒有要求瑞士政府採取任何具體行動,這是國際法院首度針對氣候變遷做出判決,可能在歐洲等地引發連鎖效應。

歐洲人權法院裁定 瑞士政府應改善

瑞士退休婦女控訴氣候變遷讓他們面臨死亡風險。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平均年齡73歲的2500多名瑞士退休婦女,組成環保團體控訴瑞士政府對抗氣候變遷不力,恐將嚴重損害她們的健康,因為每當瑞士遭遇熱浪,她們不但難以外出,還面臨死亡風險。

對此,歐洲人權法院9號做出歷史性判決,裁定瑞士政府違反歐洲人權公約,人權法院院長歐萊瑞強調,「各國有義務通過並有效實踐相關的法規和措施,以減緩氣候變遷。」不過,法院沒有要求瑞士政府採取任何具體行動。

歐洲人權法院院長歐萊瑞。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對於判決結果,瑞士年長婦女氣候保護協會主席馬勒表示,「今天這場判決是歷史性的,我們真的很開心,向歐洲人權法院提起這件訴訟。」專家分析,歐洲人權法院這項裁決,可能在歐洲等地引發連鎖效應。

不過歐洲人權法院另外兩場氣候變遷的判決,卻在同一天遭到駁回,包括6名葡萄牙年輕人,控告歐洲32國政府抗暖化不力,以及一名法國前市長要求法國政府減排溫室氣體的案件。

到場聲援的瑞典環保人士童貝里,為遭到駁回的一方打抱不平,痛批「這是無法言喻的背叛,今天的判決很清楚顯示,歐洲各國有法律義務,立刻採取行動保護其公民。」

另外,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在同一天指出,3月的全球均溫再破歷史紀錄,全球已經連續第10個月刷新高溫紀錄,對抗氣候變遷已經刻不容緩。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