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在去年11月APEC峰會之後首度通話,雙方再度暗中較勁。圖/畫面攝自AP
拜習在去年11月APEC峰會之後首度通話,雙方再度暗中較勁。圖/畫面攝自AP
  • 日自衛隊部署反艦飛彈,威懾通過宮古海峽的解放軍艦艇
  • 美軍為防範第一島鏈戰事,與日本舉行奪島聯合軍事演習
  • 無人機俯拍出雲號遭駁假訊息,日相岸田赴美國會見拜登

美中兩強關係破冰,雙方努力重建溝通管道。美國總統拜登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加州APEC峰會之後,首度通話,也是520賴清德總統就職前,雙方再度暗中較勁。習近平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的紅線,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獨,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也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自衛隊部署反艦飛彈 沖繩島舉行成軍典禮

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日本自衛隊在沖繩縣宇流麻市舉行地對艦飛彈連隊成軍典禮。日本積極加強西南諸島的防禦能力,首度在沖繩本島部署國產的12式反艦飛彈,威懾頻頻通過宮古海峽的解放軍艦艇。為了因應「台灣有事」,日本政府也宣布,將北海道沖繩九州的5座機場跟11座港口,列為「特定利用機場與港灣」,讓自衛隊跟海上保安廳在突發事態使用。

防範第一島鏈戰事 美日舉行奪島聯合軍演

美軍有意在日本西南諸島部署艦艇制衡中國,配備戰斧巡弋飛彈的美國海軍神盾級驅逐艦「裴拉塔號」,更成為14年來,首度停泊石垣島的美軍軍艦。為了防範第一島鏈爆發戰事,美日兩國還在九州跟沖繩,舉行奪島聯合軍事演習,代號「鐵拳」。

俯拍出雲號遭駁假訊息 岸田赴美國是訪問

中國的認知作戰鋪天蓋地,網路出現無人機低空俯拍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停靠在橫須賀港15秒影像,標榜開飛機降落日本航母,卻可能是惡意造假。日本在和平憲法下,長期禁止武器出口,但隨著全球緊張情勢日益升高,內閣會議破天荒同意,未來次世代戰機將開放出口。雖然國內出現反對的聲浪,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赴美國是訪問,預料將強調日本準備在軍工產業夥伴關係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10日在白宮跟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峰會後將發表聯合聲明,也會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