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戰爭邁入第7個月之際,巴勒斯坦再度嘗試闖關,希望申請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圖/美聯社、路透社
加薩戰爭邁入第7個月之際,巴勒斯坦再度嘗試闖關,希望申請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圖/美聯社、路透社

以色列和哈瑪斯交火超過半年,雙方衝突不見明確終點。過去就不斷申請想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的巴勒斯坦,上週再次遞交申請案,聯合國安理會必須在這個月進行審議。不過以色列已經出面極力反對,美國一直以來也都反對巴勒斯坦正式獲得聯合國成員身分,預料這回也將動用否決權。

預料美將動用否決權 美駐聯大使:巴勒斯坦建國要以巴協商解決

加薩戰爭已經7個月,巴勒斯坦再度嘗試闖關,希望申請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巴勒斯坦自從2012年起,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後,不斷爭取正式成員國身分,藉此獲各國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上週又重新遞交申請案,聯合國安理會將在這個月進行審議。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氣得跳腳,痛批這會威脅到以色列的國家安全。以色列盟邦美國,過去就一直反對巴勒斯坦正式成為聯合國成員,預料這回也將動用否決權。美國駐聯大使葛林斐德就強調,美方立場沒有改變,認為巴勒斯坦建國問題,要透過以巴協商解決,而非透過聯合國。看來巴勒斯坦想正式入聯,依舊遙遙無期。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氣得跳腳,痛批這會威脅到以色列的國家安全。圖/美聯社、路透社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代表曼蘇爾表示,「歷史性的一刻再度到來,我們誠心希望在成為觀察國12年後,聯合國安理會能提升自己,履行全球共識的兩國方案,賦予巴勒斯坦正式成員身分。」

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佛瑞澤說,「我必須告知新成員國入會委員會,重新考慮觀察員國巴勒斯坦提出的申,並在2024年4月完成。」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控訴,「最容易造成衝突永久持續的,就是一方相信他們能透過第三方,強加自己的訴求到另一方身上,這就包括聯合國要討論單方面賦予巴勒斯坦國家地位,只會讓衝突永久持續下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