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其一為頂呱呱自中國進口的漢堡盒。圖/翻攝自食藥署網站
食藥署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其一為頂呱呱自中國進口的漢堡盒。圖/翻攝自食藥署網站

衛福部食藥署今(9)天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其中一項為頂呱呱自中國進口的漢堡盒溶出試驗違規。對此頂呱呱業者表示,該漢堡盒為打樣測試品,且不是台灣目前配合之合格廠商製造,不會進台灣或美國市場使用。

頂呱呱紙盒超標36倍 承裝食物恐溶出雜質、污染物

食藥署表示,1批從中國進口、提供速食業者頂呱呱使用的漢堡盒,約57公斤因溶出試驗不符規定,最嚴重者超標36倍,全數共57.6公斤依規定退運或銷毀,沒有流入市面。

食藥署指出,溶出試驗主要是透過加熱方式進行模擬承裝食物,溶出試驗蒸發殘渣合格標準為30ppm以下;而這批問題產品以水(攝氏95度,30分鐘)、4%醋酸(95度,30分鐘)及20%乙醇(60度,30分鐘)溶出試驗結果,蒸發殘渣為56ppm、1132ppm及73ppm。溶出試驗結果嚴重超標,若實際拿去承裝食物,恐溶出不應該有的雜質、污染物。

頂呱呱:此批為打樣包材 邊境檢驗不合格不會流入市面

頂呱呱業者澄清,「台灣頂呱呱」所有包材皆為「台灣生產製造」,符合台灣檢驗標準合格,並無使用此問題包材,頂呱呱遵守政府法規,落實食安管理,請消費者安心使用。

業者指出,「馬爾斯國際有限公司」為美國頂呱呱統一進出口商,於美國頂呱呱使用之包材會先進口台灣,此批為打樣包材,待檢驗合格後再行出口,確保品質安全及管控,如有被邊境檢驗不合格,會直接退運或銷毀有疑慮之項目,確保不會再流入市面。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