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獲補助要在美國亞歷桑納州蓋第三廠。圖/CNN
台積電獲補助要在美國亞歷桑納州蓋第三廠。圖/CNN

台積電宣布將在亞歷桑納州蓋第三座晶圓廠,在此同時,美國商務部也跟台積電簽署備忘錄,台積電將獲得美方最高66億美元的直接補助;而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總資本支出超過650億美元,將是亞利桑那州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國對於晶片的需求超過以往任何時候,因此有必要根留美國。

獲拜登政府66億美元補助 台積在美蓋第三廠

《CNN》報導指出,「美方計畫提供66億美元的補助給台灣半導體公司台積電,在亞歷桑納州蓋晶圓三廠。」

台積電宣布在亞歷桑納州蓋晶圓三廠的同時,美國商務部跟台積電簽署備忘錄,台積電將獲得美國最高66億美元的直接補助。

雅虎財經記者表示,台積電不但是輝達,也是超微的重要客戶,美方對台積電的補助規模驚人。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增建第3廠 總投資額逾2兆

第三廠計畫生產2奈米或更先進的製程,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總投資金額將達到2兆多台幣,將是亞利桑那州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

晶片需求創高 美商務部長:AI將改變遊戲規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認為,很重要的是,AI將改變遊戲規則,美國對於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的晶片需求將破史上新高,如今更迫切需要晶片在美生產。

先進製程重心仍在台 台積電:美廠產占比仍低

台積電強調,先進製程的重心仍在台灣,美國廠的先進製程會比台灣落後一個世代,未來美國廠產能占台積電整體占比仍低。

《CNN》財經記者克萊爾說,台積電表示這三個晶圓廠將產生約6千個高薪稅收工作機會。

上個月拜登政府宣布提供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85億美元蓋晶片廠,如今又砸下66億美元補助台積電,晶片的戰略地位不言可喻。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