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猴子攻陷,泰國啟動圍捕計畫。圖/美聯社
遭猴子攻陷,泰國啟動圍捕計畫。圖/美聯社

泰國中部有個城市以「猴子」為文化象徵,成為吸引觀光客的一大亮點,但觀光業因疫情爆發慘淡,昔日繁榮的城鎮現在淪為鬼城,猴子喧賓奪主搶人類的食物。根據泰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獼猴是受保護的物種,不可以傷害,有關單位最近想出權宜之計,先將大批獼猴捕捉起來另行安置,並請專家研究想出人猴和平共處的方法。

猴群曾為觀光亮點 「人為餵食」釀繁衍過度

獼猴大軍佔據泰國首都曼谷北部華富里府的街道。疫情前,獼猴是吸引遊客的一大亮點,大家都來餵猴子,導致猴群快速繁衍,但疫情爆發後觀光業慘淡,當地政府還下令禁止餵食,猴子四處找食物上演人猴大戰。

華富里府業者說,有些客人不敢來這裡,因為他們擔心被猴子咬。

遭猴子攻陷,泰國啟動圍捕計畫。圖/美聯社

最近有名女子遭到猴子搶奪食物,雙方拉扯時女子撲倒導致膝蓋脫臼,還有一名男子則是被想要搶食物的猴子從摩托車上拉下來。而根據泰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獼猴是受保護的物種,民眾不可傷害。

大量猴群喧賓奪主 泰政府盼用絕育減少數量

有關單位最近啟動圍捕計畫,發射麻醉槍要制伏獼猴,預計要抓2500隻的獼猴另行安置,不過有的獼猴不肯輕易就範,動保人員發射的麻醉飛鏢反而成了獼猴的玩具。

泰國動保官員表示,「我們對牠們進行絕育以減少其數量,然後重新安置牠們,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人道地對待牠們。」

前幾年動保單位曾為當地2600隻獼猴結紮,但沒有收到效果,相關單位這次要將猴城的猴子猴孫先抓起來關到籠子裡,暫時安置在動物園等地,並跟專家研究人猴和平共處的方法。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