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地震震出高雄各地廢棄市場的坍塌風險,像是鳳山東門市場因老舊損害倒塌,連樓梯都垂直懸在空中搖搖欲墜,附近居民路過都好怕砸下來,相關單位獲報後緊急前往拆除。高市府經發局市管處表示,鳳山區榮祿、北門和東門市場都有倒塌風險,全市就有60幾處閒置市場有類似情形,後續將跨局處會勘應對。

廢棄市場產權複雜拆除困難 全高雄共60餘處

現場拉起封鎖線,東門市場荒廢20年以上,樑柱、牆面鋼筋裸露嚴重,就怕再來一次大地震會有倒塌風險。當地居民都希望這座廢棄市場能拆除,卻面臨市場是私有地,產權複雜的問題,光在鳳山就有10幾處閒置民有市場,榮祿、北門及東門市場就有倒榻疑慮,而全高雄共有60幾處閒置市場有類似狀況。

樓梯懸在空中搖搖欲墜,相關單位獲報後緊急前往拆除。圖/台視新聞

東門里長劉先生表示,「每個攤位都有,每個攤位的所有權人,因為他們有些都搬走了,甚至有些過往了交給下一代,所以要怎麼做整合,還必須由建管處或由經發局,這個地方做處理。」

高雄市經發局主任秘書陳怡良說,「基於安全考量,市府主動會同相關局處,工務局以及技師公會規劃至現場,評估建物結構安全。」 

市府應該要加速進行安全結構評估和補強改善,否則閒置市場因地震倒塌波及無辜,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高雄/王夢婷、莊棋淵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