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11天,昨(7)天下午到最後一個城市北京,日前外傳8日就將進行馬習二會,不過規劃上沒看到相關行程,現在傳出馬習二會將延到10日,要和同樣是10日登場的美日峰會互別苗頭。民進黨立委則痛批,馬英九身為前總統卻被對岸所利用。

故意撞期美日峰會? 傳中藉「二會」奪話語權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進入最後重頭戲,馬英九首度到北京備受關注,下高鐵車隊直接駛入月台等候,中國官方對馬前總統的特別禮遇不言而喻,不過傳出緊接著8日要登場的馬習二會,恐怕會延期到4月10日。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520之前的交接期,那我們還是會持續地來關注,兩岸只要有溝通交流都是好事,我想我不適合去評論,個人的這樣一個行為。」

陸委會態度低調,不過為何要延期?有消息人士指出,適逢10日、11日登場的美日峰會及美日菲峰會,預期會著墨在中國對世界的威脅,中方原先就有意透過「馬習二會」搶奪話語權,如今更打算強碰美日峰會模糊焦點。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批評,「糟蹋台灣人,不過日期一直變、一直變,是要聽習近平那邊,美國和日本的高峰會談日期要跟人家拚什麼啦,去配合他(中方)。」

不滿馬習二會傳聞漫天 馬辦批「很會編故事」

馬前總統在7日下午搭乘高鐵到北京,8日行程曝光,上午到盧溝橋以及抗日戰爭紀念館,下午參訪北京故宮,晚間參加北京市官方晚宴,對於馬習二會種種傳聞,馬辦怒批編故事瞎掰的功力,令人嘆為觀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客隨主便、樂見其成,這個馬習二會對台海的穩定,台海的和平有一定的效果。」各國角力之下,馬習二會已經不是兩岸議題這麼簡單。

台北/傅詩涵、許修銘、盧柏璁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