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天是言論自由日,為紀念民主鬥士鄭南榕殉道35週年,總統蔡英文、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及鄭南榕之女鄭竹梅,前往鄭南榕墳前獻花。總統蔡英文在追思會上致詞,強調這8年來努力推動轉型正義,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將秉持鄭南榕的精神,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鄭南榕紀念日35週年 愛女獻上親手寫的詩

總統蔡英文在民主鬥士鄭南榕墳前獻上紅玫瑰,紀念35年前鄭南榕為捍衛言論自由、主張台灣獨立犧牲奉獻,「今天是鄭南榕殉道35週年,也是我們國定的言論自由日,這個日子提醒著我們,台灣的民主自由並非憑空而來,而是在許多前輩的血淚拚搏之下,才有今天的民主台灣。」

蔡總統獻花追思。圖/台視新聞

蔡總統8年任期,不但將鄭南榕殉道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並持續推動轉型正義,鄭南榕愛女也首次發表親自為爸爸所做那篇〈未完成的詩〉,「你離開的那天,有人說,明天太陽還是會升起,所以把想念寫成9歲的詩,你是叫不回的太陽。」

承襲鄭南榕精神! 總統:民主自由非屹立不搖

言論自由得來不易,但台灣仍面臨威權主義的威脅,蔡總統說,「我們擁有的民主自由並非屹立不搖,威權主義的擴張和假訊息的攻擊,是全球性的挑戰,也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形成莫大威脅。台灣站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這幾年來我們也和民主國家加強合作,分享防制假訊息的經驗,為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而努力。」

民主前輩奮鬥,成就今天的台灣,承襲鄭南榕精神,持續深化民主自由。

新北/呂欣玫、林秉州、SNG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