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強震過後,太魯閣國家公園內遊憩服務據點與各步道,原先公告封閉至7日,但官方6日緊急公告,因公路尚未整修開通、餘震不斷,修復期程目前無法預估。回顧25年前的921大地震,當年太魯閣花了約半年才修復,國家公園署目前也以半年內為修復目標,持續封閉步道和風景區。

0403強震重創太魯閣 「以半年修復為目標」

強震過後,山區大小落石不斷,太魯閣國家公園美麗風景不再,步道被土石堆淹沒。

原先太魯閣國家公園內遊憩服務據點與各步道封閉至7日,但官方緊急公告,因公路尚未整修開通、餘震不斷,修復期程目前無法預估,只能持續封閉,不讓遊客前往。

重建修復漫漫長路,未來半年若沒有遊客,將重創太魯閣觀光。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琄菡表示,「所有旅館公會會員大家是支持的,如果政府認為裡面的環境,還是需要做一個檢修,那當然也希望等到整體都已經確認安全、沒有問題,再歡迎大家隨時回到花蓮來玩。」

太管處副處長林忠衫說,「步道設施、建築受損面積相當嚴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會盡快會同工程專業的技師、相關人員進去勘災。」

國家公園署表示,目前要等到救災到一段落,再由專業技師會勘,查看災損情況,目標半年內恢復開園。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則認為,「我們的狀況沒有921那麼嚴重,所以(重建時間)可能會短一點。」

太魯閣景點落石危機 學者建議設「避難所」

而地震造成死傷,大部分傷亡者都是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遭落石砸中,攤開地圖,包含知名風景區小錐麓步道、砂卡礑步道、台8線及台14甲線公路,規模7.2強震後,多處落石。

太魯閣景點落石危機。圖/台視新聞

有學者建議,可在風景區內設置避難所。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劉瑩三指出,這次有落石非常嚴重的地區,有些可能是比較零星,甚至稍微沒有落石的地方,這些地點就可以做為規劃,萬一發生地震的時候,這些地方就是相對來講比較安全的避難場所。

專家提議設「預警系統」 地質學者:有難度

另外也有學者提出設置預警系統,但李錫堤認為有難度,「第一個通訊的問題,第二個地震如果訊號可以收到,那個就是氣象署系統,溪水暴漲那個是很難預防的。」

就怕強震後,部分河道受阻,未來搶通後,山區溪水瞬間沖刷,導致下游暴漲,專家建議,目前應採用空拍機監測山區情況,加速重建進度。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