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強震,也震出台北市危樓!位在中華路二段南機場一帶的老舊公寓,在地震過後,出現樑柱崩裂、樓梯斷裂、磚塊嚴重掉落等情況,台北市政府緊急疏散住戶,市長蔣萬安、三大技師公會今(6)日下午再度前往會勘,判定建築物降為「黃單」,也就是住戶可返家。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07巷2至20號建築物,在花蓮強震後出現災情,經專業技師勘災評估為紅單建築物,為避免餘震造成二次災害,市府邀集三大技師公會於4日現勘拆除梁柱包覆材,確認於破壞嚴重柱位加設4支H型鋼緊急支撐,市府新工處旋即派工,於今天上午施作完成。

市長蔣萬安表示,今天再次召集三大技師公會到現場會勘,目前判定降為「黃單」,意即沒有立即危險到停用程度,住戶可以返家。

蔣萬安說,作業期間,也接獲鄰近309巷通報有柱子受損,技師公會一併勘查,把柱子外覆包材拆開,經專業判斷要架5支H型鋼來支撐,初步判定是黃單,再做安全補強,沒有達到立即危險需要停用程度。

蔣萬安強調,都更對台北市來說,是迫切要面對及解決的問題,台北市平均屋齡接近40年,超過30年以後的房子比例高達72%,「大力推動都市更新,即刻地來面對,而且做好萬全的準備,一直是我們的承諾,也是政府的職責,所以台北市進入大都更時代。」他承諾,除了現在推的都更8箭,未來也會陸續推出更多都更方案。

蔣萬安進一步提到,同時要把防災思維導入到居住生活的體系中,未來會規劃評估每棟公寓大廈培訓幾位防災師,如非公寓社區,將透過整體防災社區的思維,來做彈性的調配,另一方面,也希望提高地震防災型都更的意願,也就是都市更新委員會審議通過不受法定容積兩倍上限限制,透過容積獎勵的方式,來提高防災型都更的意願。

針對校舍改建部分,蔣萬安已指示教育局盤點34校,全面進行相關的校舍改建。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