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旅客落軌事故頻傳,今年統計至3月14日,已有17件落軌事件,近3年造成22人死亡、9人受傷,因此台鐵近來也調整月台座椅的方向,希望旅客不會直接面對和直視軌道。

月台座椅調整與軌道垂直 避免旅客直視軌道

最近民眾到松山車站,可能會發現原本直接面向鐵軌的座位等候區,現在座椅90度轉向,讓旅客不會直視鐵軌,這樣的調整,就是為了要防止旅客落軌事件再度發生!

台鐵統計月台落軌事件,從2022年的18件,到2023年增加到34件,而今年統計至3月14日,已經有17件落軌意外,這3年內共有22人死亡、9人受傷。

《台視新聞》記者實際來到車站,還是有民眾習慣轉身,面對著鐵軌坐下。有民眾說,「譬如他有點心情不好想不開,那如果坐這邊的話,他直接看電梯,就轉移他的視線,因為人是視覺動物的,他就不會有那種想法。」也有民眾認為,「應該沒差耶,落軌的應該是在走的時候,那個路很狹窄,應該是跟這個比較有關吧!」

台鐵南港、松山、大肚站 月台旅客不直視軌道

台鐵這回參考日本,將座椅橫著擺,但目前多數車站月台空間不足,台鐵表示,考量月台寬度、座椅型式、旅客動線等,目前只在南港、松山、大肚站等有足夠月台空間的車站,調整座椅方向,後續各車站將視現場環境,滾動式檢討。

台鐵增設「月台門」? 專家:車種不同有難度

台鐵也已評估將在高雄車站增設月台門,但要適用於台鐵所有車種,專家直言有難度,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指出,「不同時代採購的車型都不一樣,所以它門的位置、測量的長度,其實都會有一點點差異。」

防止落軌意外,頻繁發生,台鐵3個車站月台,將座椅轉向,成效如何,有待後續觀察。

台北/李素瑜、黃聖權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