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震出新北市環狀線軌道錯位,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貼出鐵軌斷裂照片,質問市府是否會繼續讓列車行駛?對此市府重申未來修建計畫反擊 ,受損嚴重路段不會有車輛經過,另外也有專家指出,同樣是「高架路網」的台北文湖線梁柱使用混凝土,這次卻沒傳出災情,不排除是因為環狀線多為「鋼構構造」,比文湖線搖晃量更大,也容易出問題。

王義川發環狀線「斷軌照」質問 市府:受損嚴重段車輛不會經過

花蓮地牛大翻身,造成新北環狀線板新站到中原站之間軌道錯位,天災導致捷運路網受損,王義川開第一槍批評侯市府,貼出「斷軌照」要求檢查環狀線軌道現況,質問「會繼續讓列車行駛」?對此新北市府拿最新政策還擊,車子根本就沒開。

王義川發文質問新北市政府。圖/台視新聞

新北捷運局副發言人陳儀蓉回應,大家關心的該路段屬於第三階段,目前尚在恢復當中,因此並沒有列車通行。

只是環狀線高架耐震程度,如今遭到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淑君質疑,板橋的震度其實依新北市政府發布的只有4級,但是依軌道設計,應該是要承受6級以上的震度。

文湖線梁柱為「混凝土」 環狀線多「鋼構構造」

對比同樣是高架的台北文湖線,樑柱是混凝土這回沒事,而環狀線卻發生意外,專家解析,恐怕是因為彎度大、高度高,加上環狀線多為「鋼構構造」,搖晃量大自然容易出問題。

文湖線多是混凝土構造,環狀線「鋼構」搖晃量大易出問題。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解釋,這一段是所有的捷運來講最高的,鋼骨的彈性會大,那相對它晃動起來就會大。

環狀線修復三階段 大坪林-中和力拚4/8通行

專家指出以鋼構搭建環狀線路網,是因為新北地形蜿蜒,鋼骨建材能大量用在「曲行、轉彎」路段,市府也拍板定案修復三階段,板橋到新北產業園區站已經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二階段大坪林到中和期盼4/8通行,受損最嚴重的板橋到中和站還在搶修,就希望趕緊讓通勤族生活恢復正常。

環狀線修復三階段。圖/台視新聞

新北/桑輔成、劉醇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