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日發生花蓮大地震,釀重大災情,花蓮市天王星大樓在強震中被震歪,還持續傾斜,花蓮地檢署上午派員會同結構技師到場採樣鑑定倒塌原因,而昨天晚間傾斜角度又增加5度,現在用消波塊加固,要盡快拆除。不過現在也被翻出2018年花蓮大地震有毀損,曾經被列為「黃單」建物。

天王星大樓不斷傾斜 結構技師到場採樣鑑定

砂石車運來大堆土石,還有多部怪手進駐,趕緊將4月3日被花蓮強震震歪的天王星大樓用消波塊和大量土石穩住地基,因為天王星大樓還是不斷傾斜,就擔心會有倒塌危險。

而因為有人員傷亡,花蓮地檢署4日上午趕緊派員會同結構技師搭上雲梯車,直接到天王星大樓高樓層進行取樣,確認是否結構有問題。

結構技師到場採樣鑑定,花蓮天王星大樓最快週五拆除。圖/台視新聞

土木技師公會花蓮辦事處處長林志誠表示,鑽心取樣最主要求得混凝土的強度,至於後續拆除的過程,會逐段保存鋼筋的數量,確認建築物的強度是如何、有沒有符合當年法規,以及有沒有按圖施工。

地上9層地下1層 2018花蓮地震牆壁地磚毀損

天王星大樓是地上9層、地下1層的建物,在1986年取得使用執照,已經是38年的老建築,一共有79戶,套房居多。不過六年前花蓮0206地震時,天王星大樓就出現牆壁、地磚被震損,結構技師勘查後貼上黃單,經修繕後恢復使用。

天王星大樓消波塊加固 勘驗結束估2天內拆除

是否當時就出現嚴重問題,目前都還要再查,不過就擔心建物無法久撐,預計週五前就會進行拆除作業。附近住戶表示,「這裡地層可能是裂開或是怎樣,上次統帥的時候,前面就已經下陷了。」

大地震釀成天王星大樓住戶一死,被震出建物工安問題,相關單位也正積極調查。

花蓮/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