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住宅震險投保率38%。圖/非凡新聞
全台住宅震險投保率38%。圖/非凡新聞

強震襲台,產險業者表示,今(3)日客戶詢問住宅地震險的數量增加,然而根據統計數據,截至2024年3月底,目前投保率約38.01%,表示有6成的民眾尚未投保地震險。地震險類型多元,民眾可根據自身需求,從地震基本保險、超額地震險、擴大地震險、輕損地震險做選擇。

強震餘波盪漾!產險業詢問地震險電話接不完

強震襲台,餘震不斷造成人心惶惶,因此想投保地震險的人也隨之增加,讓產險業者電話接不完。

和泰產險總經理顏思齊表示,今天不管是公司的客戶電話,或是各個通路反映,第一線的營業人員確實收到很多客戶詢問地震險的保障。

家中財物受損賠不賠?4種地震險該怎麼保最好

業者說會依照核保流程評估,不至於不接受投保申請。而民眾如果想買地震險,市面上分為4種類型,「地震基本保險」不分地區、不分屋齡,皆可以投保;而造價較高的房屋可加保「超額地震險」提高理賠額度。

至於「輕損地震險」則是用在僅有屋內的物品、裝潢及家具受損時;「擴大地震險」理賠條件不受建築物半倒或全倒的限制,所以保費較高。

地震險類型。圖/非凡新聞

雋鋒保險經理人副董事長邱禎祺說明,地震基本險理賠範圍以全倒為準,假設全倒理賠150萬,但是如果投保了地震險之後,可以再附加超額地震險,就是150萬再加上去,當然保費也會變得比較貴。

根據統計,台灣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截至3月底止,以全國戶數929萬戶計,投保率只有約38.01% 。畢竟天災機率相對低,投入高保費划不划算,還是要靠個人評估。

台北/姚俐安、蘇韋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