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號進行通話,談及台海問題。圖/CNN、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號進行通話,談及台海問題。圖/CNN、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號通話,討論多項議題,包含科技、貿易跟台海問題等,這是2國領導人自去年11月加州APEC峰會後,首次通話;美國白宮表示,這次通話雙方針對意見不同的議題,互相坦承提出建設性想法,拜登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習近平則回應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的紅線,要求美國遵守一中原則。

談兩岸關係 習近平:中美第一條不可逾越紅線

去年11月的加州APEC峰會,雙方協議定期溝通,避免產生誤解跟衝突,週二拜習兩人展開會面後的首次通話,討論多項議題,包含AI科技、貿易、毒品跟台海問題等,熱線長達1小時45分鐘。

美國白宮表示,這次通話雙方在意見不同的議題上,互相坦承跟提出建設性想法,白宮國安發言人柯比透露,拜登總統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重要性,另外也對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對南海菲律賓漁船攻擊等問題表達擔憂,重申南海法治和航行自由的重要性。習近平則回應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的紅線,要求美國遵守一中原則。

熱線近2小時 拜習同意定期溝通避誤會衝突

此外,兩人也討論到芬太尼氾濫問題,以及朝鮮半島跟俄羅斯的核武危機,敦促彼此發揮影響力遏止衝突爆發。白宮強調,雙方定期交流能減少誤會,有效管理複雜緊張的雙邊關係,領導人定期溝通是無可取代的,接下來雙方會有許多官員會面,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過2天將訪問中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計畫出訪。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