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貨金價一度觸及2265美元的歷史天價。圖/非凡新聞
現貨金價一度觸及2265美元的歷史天價。圖/非凡新聞

第二季剛開始,國際黃金價格又創新高,1日一度勁揚1.6%至每盎司2265美元,反映市場押注美國聯準會接近降息,還有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持續惡化所帶動的漲勢。金價狂飆也讓銀樓牌價跟著刷新紀錄,今(2)天來到每錢9010元,使銀樓門市再度湧現「拋金潮」。

金價飆天際!銀樓牌告價見9字頭 拋金潮重現

金飾店開門第一件事就是先更新黃金牌價,因為隨著國際金價一路狂飆,推升銀樓牌告價來到每錢9010元,這個數字就連老闆都說沒見過,也讓銀樓湧現「拋金潮」。

銀樓牌告價見9字頭。圖/非凡新聞

台北市金銀珠寶公會副理事長石文信表示,賣的會比較多一點,買的話會相對比較少一點。

石文信說,「以賣的來講的話,現在有一些,甚至獲利到4、5倍了,持有的時間比較長,相對他就會在這個時間做獲利了結,當然手頭上沒有黃金的消費者,他要做一個長期的布局跟投資的話,他也會買進一些黃金。」

降息預期、地緣政治 黃金現貨觸2265美元新高

原本觀望要不要賣的人,陸續捧著手上的黃金上門獲利了結,這背後原因包括美國通膨數據放緩,推升聯準會6月降息預期,加上地緣政治緊張,拉抬避險需求,都促使國際金價創新高,現貨金價一度觸及2265美元的歷史天價,跟高盛預估的年底前2300美元已經相差不遠,紐約黃金期貨1日最高也漲2.14%,來到每盎司2286美元。

康和投顧總經理黃詣庭表示,「目前看起來的話,黃金的需求是有他的支撐性存在,再加上說過去這幾年,由於金礦商的黃金生產成本,統包性的黃金生產成本,其實不斷在墊高,所以也很難讓黃金的生產大量增加,這種供需處於相對均衡的狀況之下,加上有一些避險需求,還有一些抗通膨的需求存在,事實上是支撐過去這一段時間金價持續走揚的重要的因素。」

快賣黃金?專家看多頭格局不變 可「部分了結」

不過專家倒是建議,現階段手上持有黃金的人續抱,因為看多金價的理由沒有改變,不用急著將所有部位逢高調節,只需將部分適度獲利了結,畢竟金融市場充滿未知數,還是要時刻留意相關風險。

台北/黃友柔、方劭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