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潮境保育區2.0新規定正式上路!從4月1日起,民眾進入潮境保育區「核心區」必須實名登記,也有人數管制,水域平日限200人、假日400人。另外,也新增11月到隔年3月為休養期、調整海菜採捕時間,促進環境保育。

分區管理、總量管制 盼減少潮境保育區亂象

基隆潮境保育區生態資源豐富,遊客眾多,為了強化海洋生態的保育,基隆市政府宣布,從4月1日起,施行潮境保育區2.0計劃,將潮境保育區劃分為「核心區」及「永續利用區」。

靠近岸邊的核心區,實施總量管制,事先要先實名制申請,水域平日上限200人、假日400人,從事水域潛水需有證照;再深入到潮間帶,每日限200人,且必須有導覽人員帶領,從特定入口進入,團進團出。

而永續利用區開始禁止潛水活動,只限漁業活動,一般民眾不得越界進入。

潮境保育區2.0新規定。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任陳麗淑表示,人流最高曾有快接近2000人,這對生態來講是很大的干擾,因此有人流管制,相信一定可以改善這個現象。

維護生態保育 11月至隔年3月休養期禁止進入

市府產發處也新增11月至隔年3月為休養期,禁止遊客進入,並調整海菜採捕時間等新措施,維護環境與遊憩間的平衡,促進海洋資源永續發展。

基隆/蔡志恆、王孜筠、紀惠菁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