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呼籲民眾赴日旅遊不要購買、食用紅麴相關產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交部呼籲民眾赴日旅遊不要購買、食用紅麴相關產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引發腎臟疾病風波持續延燒,截至3月31日5人死亡、157人住院、就醫案例達786人。今(2)天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祕書長范振國說明,小林紅麴檢出毒性強烈的軟毛清黴酸,提醒民眾赴日旅遊暫時不要服用或購買紅麴製品等產品,以維護自身安全。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祕書長范振國說明,日本厚生勞動省3/29證實,在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檢出「軟毛青黴酸」,這是由青黴菌裡所衍生,是毒性蠻強烈的天然化合物,不過目前仍無法確定「軟毛青黴酸」是引發腎臟疾病的主因,因此日本厚生勞動省將前往小林製藥紅麴原料工廠進行調查。

范振國表示,日本對於本案非常重視,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一定會查明原因,致力防止相同事件再度發生,同時日本政府也會主動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相關資訊,也會透過日本駐外館處提供必要資訊。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風波也延燒到台灣,范振國指出,衛福部食藥署已透過管道要求日方提供小林製藥紅麴原料出口產品資訊,而台日食品交流使用量大,外交部已指示駐日代表處密切注意事件發展,並將最新訊息提供給國內,外交部若接到訊息後會轉請國內主管機關參考。

最後范振國呼籲,日本正值櫻花季,提醒國人赴日旅遊暫時不要購買或服用紅麴相關產品,以維護自己安全。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