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暢談創立台積電的成功學。圖/非凡新聞
張忠謀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暢談創立台積電的成功學。圖/非凡新聞

今年已經高齡92歲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不僅暢談在55歲時創立台積電的成功學,更認為這樣的成功源自於長年在職場累積的經驗知識,隨著台積電公告第一季法人說明會將於18日召開,分析師也指出此次法說會上,台積電的產能利用率,以及客戶端存貨等議題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沒工作就沒生活」!張忠謀不解美廠勞資爭議

今年2月,張忠謀出席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式,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被問到從世界上最重要的企業退休做何感想?他引用美國將軍麥克阿瑟的名言,以「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做出回應。

張忠謀退休「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圖/非凡新聞

另外,談到美國亞歷桑納州廠勞資議題,張忠謀對此則感到不解,認為工作和生活不應有所衝突,因為「沒有工作就沒有生活」。

張忠謀談美國廠勞資議題。圖/非凡新聞

劉德音將退休 魏哲家獲配股550張市值4.28億

而繼張忠謀之後,現任董事長劉德音也要在今年退休,台積電近日公告,預定轉讓持股的信託張數,給經營團隊26名高階主管中,以即將接任董事長的現任總裁魏哲家配得550張最多,市值達4.28億元。

台積電也將在18日召開法說會,外資研究機構對台積電第一季營運達標財測並不擔心,不過分析師認為,台積電存在許多不確定的因素,這些都會是法說會關注的指標。

AI熱多久?美大選?德廠? 台積電4/18法說聚焦

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指出,除了人工智慧之外,是否能夠請台積電說明還有哪一些的終端應用,將可以帶動整個晶圓代工產業的營收成長或者是說回溫?產能利用率何時能夠改善?這部分是值得關注的議題之一。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預計於今年11月登場,柴煥欣指出,台積電須注意是否會因此面對更多工會上面的問題,結合民主黨政治上的利益,進而產生負面影響。

同時,台積電德國廠是否能如期開工?管理上是否會重蹈亞利桑那州廠的覆轍?以及台積電目前7奈米製程,處於產能利用率偏低之下,日本熊本二廠採用7奈米製程,是否會造成未來熊本廠的產能利用率不足?都會是法人值得關注的議題。

台北/楊珩、林家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